小小藥罐子

        當年立志未曾忘,一報白袍榮與光。

        願將此身寄紙筆,守我家國天下泱!


小小藥罐子

詩號:東邪術,獨步走江湖。踏盡千山尋百草,仙丹靈藥在葫蘆,人間一樽壺。——《憶江南.無花譜》

一個小小的藥劑師,一個小小的用藥資訊平台。

溫馨提示:

這個用藥資訊平台,
目的在分享用藥知識,推廣藥物教育,希望用藥者能夠正確用藥,靈活用藥,促進用藥安全。

內容僅供
參考,絕對不能用作自行診斷、治療的依據。如果遇到相關的健康問題,請盡快諮詢相關的專業意見,避免延誤治療的良機

文章內容,部分涉及醫藥知識,可能會引起不安,在按下「觀看全文」前,敬請留意。

2014年7月26日 星期六

曹商使秦:痔瘡的成因



  《莊子》在〈列御寇〉裡,提到這個故事:
  宋人有曹商者,為宋王使秦。其往也,得車數乘;王說之,益車百乘。反於宋,見莊子曰:「夫處窮閭阨巷,困窘織屨,槁項黃馘者,商之所短也;一悟萬乘之主, 而從車百乘者,商之所長也。」莊子曰:「秦王有病召醫,破癰潰痤者得車一乘,舐痔者得車五乘,所治愈下,得車愈多。子豈治其痔邪?何得車之多也?子行矣!」
  大意是說:

  宋國有一個人,名叫曹商,被宋王委任為外交大使,派往秦國。當他出發啟程,前往秦國的時候,宋王賜給他幾輛名貴馬車給他,作為交通工具。曹商到達秦國後,不知怎的,秦王十分高興,於是又賞給了他一百輛馬車。
  曹商返回宋國後,遇到莊子。他便說:「像你這樣住在偏僻狹窄的小巷,窮困潦倒,整天靠著編織草鞋,養活自己,你看,自己頸項枯瘦,面色蒼黃。過不了這種苦日子,是我曹商的弱點啊!我這次奉命出使秦國,執行國是訪問,便得到秦王的賞識,還得到一百輛名貴馬車。這就是我曹商的優點啊!」
  莊子回答說:「我聽說,秦王患病的時候,召來了許多醫生,對他們說:『凡是有人願意給我吸癰膿的,賞車一輛;凡是有人願意給我舔痔瘡的血的,賞車五輛。治療的方法愈沒尊嚴,所得的名車愈多。』我想,你是否舔過秦王的痔瘡呢?不然的話,秦王怎麼會賞給你這麼多馬車呢?你還是快點給我走遠些吧!」
  我引用這個故事,重點只有一個:
  原來國王也會患痔瘡啊!
  那麼,我們便從秦王這個案例,看一看,究竟,有什麼因素,會誘發痔瘡呢?
  首先,我們不妨了解一下痔瘡。

  所謂痔瘡,源於肛門直腸末端及肛門黏膜的靜脈叢發生曲張,從而形成柔軟的靜脈團,通常伴隨著黏膜或肛門組織周圍皮膚脫垂。
  簡單說,就是肛門的靜脈曲張。
  一般而言,痔瘡分為內痔、外痔兩種,主要是根據發生的位置而判斷的:
  內痔是指在齒狀線(Dentate line)以上的脫垂現象;外痔是指在齒狀線以下的脫垂現象。所謂「齒狀線」,是指肛管皮膚與直腸黏膜的相連處,一條由肛瓣和肛柱下端所圍成的一個鋸齒形環形線。
  好吧!究竟,有什麼因素,會誘發痔瘡呢?
  各位聰明的看倌,看到這裡,應該會明白,痔瘡是因為肛門出現靜脈曲張,而靜脈曲張,是因為靜脈長期受壓,妨礙靜脈內的血液流動,阻礙靜脈的血液循環,導致肛門附近的血管漸漸出現腫脹,誘發血管組織突出。
  所以,凡是會影響到肛門靜脈的血液循環的,便是誘發痔瘡的因素。
  第一,生活習慣:精神緊張、焦慮、缺乏休息
  唉呀!當國王,精神一定長期處於戒備狀態,內則擔心被大臣弒君奪位,外則擔心被諸侯亡國滅族,心情怎能輕鬆呢?所以,不難想像,當一國之君,精神一定十分緊張、焦慮。
  至於,不管是一個勤政愛民的聖主,還是一個耽於逸樂的暴君,不管是先天下之憂而憂,還是後天下之樂而樂,皆會經常熬夜,休息不足,不是嗎?
  一個勤政愛民的聖主,日理萬機,奏摺批不完,要是他生於現代的話,晚上的節目,一定是加班!那有這樣多時間,乖乖返回寐宮,躺在龍床上,就寐休息?
  至於,一個耽於逸樂的暴君,吃喝玩樂,節目享不完,要是他生於現代的話,晚上的節目,一定是蘭桂坊!摸一摸酒杯,識一識女生,總是少不了呀!你認為,他又會乖乖返回寐宮,躺在龍床上,就寐休息?
  第二,飲食習慣:過量飲酒、缺乏膳食纖維
  在相當程度上,這是誘發便秘的因素:過量飲酒,因為酒精有利尿的功效,所以水分會流失,多肉少菜,少了膳食纖維,便不能有效幫助排泄,因為,便秘在相當程度上,會讓糞便較乾、較硬,較難排出體外,所以,排便的時候,會增加肛門與糞便間的磨擦力,讓肛門內壁、直腸黏膜受到刺激、損傷,誘發傷口,造成腫脹。
  唉呀!當國王,美酒嚐不盡,佳餚享不盡,要知道,在古代,酒和肉皆是奢侈品,不是平民百姓可以享用的,甚至,肉是可以用來支付大臣的薪金。
  所以,作為一國之君,不難想像,一定是一隻肉食性動物!
  第三,職業因素:長期坐著、站立、臥床
  跟腿部的靜脈曲張一樣,長期坐著、站立、臥床,基於地心吸力,血液會減慢回流到心臟會影響體內的血液循環。
  唉呀!當國王,日理萬機,經常需要坐在辦公桌上,批閱奏摺,所以,一天到晚,坐,坐,坐,也是意料中事。
  除此之外,還有其他因素,例如懷孕,因為懷孕會增加骨盆腔的循環壓力,特別是在妊娠後期,會較明顯。
  從這個案例,我們可以看到,痔瘡絕大多數是與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的。

後記:
  這一篇文章,我嘗試運用一種新的筆法,希望用另一個角度寫作,目的旨在提高文章的趣味性,吸引各位看倌的閱讀興趣,從而幫助大家認識一下疾病,注重一下健康。
  我衷心希望這種手法,更能喚起大家對健康的關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