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小藥罐子

        當年立志未曾忘,一報白袍榮與光。

        願將此身寄紙筆,守我家國天下泱!


小小藥罐子

詩號:東邪術,獨步走江湖。踏盡千山尋百草,仙丹靈藥在葫蘆,人間一樽壺。——《憶江南.無花譜》

一個小小的藥劑師,一個小小的用藥資訊平台。

溫馨提示:

這個用藥資訊平台,
目的在分享用藥知識,推廣藥物教育,希望用藥者能夠正確用藥,靈活用藥,促進用藥安全。

內容僅供
參考,絕對不能用作自行診斷、治療的依據。如果遇到相關的健康問題,請盡快諮詢相關的專業意見,避免延誤治療的良機

文章內容,部分涉及醫藥知識,可能會引起不安,在按下「觀看全文」前,敬請留意。

2014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獻給醫學院的未來棟樑:怎麼可以成為一個稱職的藥劑師?



  謹以這篇文章,獻給醫學院的學生。
  藥罐子之所以寫這篇文章,源於有人問我:「究竟,如何成為一個藥劑師?」問我的,其實是從學業成績為出發點,簡單說,他的重點,是「這個系收生標準高不高?競爭大不大?」不過,藥罐子想運用另一個角度,將這個問題改一改,就是從性格、特質為出發點,分享一下如何是一個稱職的藥劑師。
  其實,有很大的部分,是寫給將會入讀藥劑系的未來棟樑的。


  不過,聰明的看倌,如果繼續看下去的話,或許能夠舉一反三,可以觸類旁通,在某些行業,一樣放諸四海皆準。
  說在前面,其實,藥罐子的資歷,還是很淺,只是一個初出茅廬的晚輩,因此,在相當程度上,要我跟大家分享如何成為一個稱職的藥劑師,實在有點兒不稱職,只是剛巧有人問起我,而我的腦海突然有一些聯想,所以只是在這裡聊作分享,說不出什麼高論、洞見,說得不好,還望各位看倌不要見笑。
  就我個人的見解而言,一個稱職的藥劑師,應該具備以下條件:
  第一,是健康。誰的健康?當然是自己的健康!
  為什麼?
  那我問你好了:
  「投資基金,你會選擇一個跑贏大市、賺錢的基金經理,還是一個跑輸大市、賠錢的基金經理?」
  這就是信心問題。
  我個人認為,這是最重要的元素。試想,如果你自己不照顧自己的身體,不關心自己的健康,你叫病患如何取信於你呢?
  當然,看倌可能會問:「但是,人總會生病嘛,要求會不會太苛刻呢?」
  我會說:「我說的,是態度,是對待健康的態度,簡單說,是你面對病症的時候,你是用什麼心態、什麼方案應對面前的病症。」
  舉例說,我們經常說,高血壓的病患,應該要服用血壓藥,還應該要戒口,採取「得舒飲食(DASH Diet)」,簡單說,就是低鈉飲食,當然,更理想的情況,還要恆常運動。
  請問,如果你是病患的話,你會服藥嗎?我相信,對藥劑師而言,他們熟悉藥物的用途、副作用等等,問題應該不大,但是,你會戒口嗎?你會運動嗎?這就是考驗個人的意志和毅力,不管是誰,任何人是一樣的。
  第二,是抱負。簡單說,就是一顆拯救生命、搶救靈魂的心。雖然,說起來,有點理想化,甚至有點兒脫離現實,但是,這是必須的一點。
  現實是,在教育制度下,醫學院,大多是成績優異的學生的首選。但是,我想說,你進入醫學院的門口前,不妨問一問自己:「我是否真的想懸壺濟世,甚至贈醫施藥呢?」
  唉呀!我是為了擁有一個高尚的專業、一個穩定的職業、一個豐厚的收入,踏進醫學院,投身醫護界,簡單說,就是為了一個「鐵飯碗」(嚴格來說,這個比喻,不適用於藥劑系,只適用於醫學系,不,不,不,對醫生來說,應該是「金飯碗」才對)。
  當然,你們抱有這種想法,實屬人之常情,不用介意,人為財死,鳥為食亡,為了讓自己可以過一個較寫意的人生,過一個較舒適的生活,並不是錯,並不是罪。想當年,藥罐子又何嘗不是如此呢?
  賺錢,沒有人會反對,沒有人會阻止。問題是,你進入醫學院,有沒有,多多少少,是希望治療病人呢?這,就是「仁」,就是「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,皆有怵惕惻隱之心。」
  幫助自己,幫助別人,其實,是可以同時存在的。
  照顧自己,照顧別人,其實,是可以互不抵觸的。
  問題是,你要如何平衡兩者?君子愛財,取之有道,簡單說,就是對得起自己,對得起別人。這,就是個人的價值觀,要靠你自己建立,當中的分寸,要靠你自己拿捏。
  第三,是知識。有心幫助別人是一回事,有沒有能力幫助別人是另一回事。
  那麼,一個藥劑師,應該具備那些知識?「藥」劑師,人如其名,當然是對藥物的瞭解,包括藥理、藥性、配伍、調配、劑量、劑型、用途、宜忌等等,當然,沒有人會要求你背誦所有資料,因為藥劑師,載著的,是人腦,不是電腦,再聰明的人,在資料儲存、提取方面,絕對勝不過電腦(不過,電腦有一個最大的弱點,就是斷電!),有無窮無盡的儲存空間,所以,除了考試外,基本上,藥劑師在日常工作上會遇到的問題,也是Open Book,因此,藥劑師需要的另外一種技能,就是要懂得找外援,知道如何找到所需要的資料,簡單說,「無知」事小,「求知」事大。
  藥物的種類多不勝數,用途不勝枚舉,禁忌更加族繁不及備載,舉例說,如果用藥者現在昏迷,失去知覺,不能進食,需要將用藥者平常服用的藥物變成針劑,從口服變成注射,那麼,製作的過程裡,需要用那些溶液,需要用那些輸液器,如何儲存,保質期可以維持多久,這些問題,我們的前輩已經為我們逐一清楚解答,我們需要做的,是用最短的時間內,找到最正確的資料。當然,前人的答案有時間性,昨天的答案,不一定適合解決今天的問題。所以,除此之外,我們還要分析資料的認受性、可靠性、真確性,更新資料,因此,藥劑師需要的另外一種技能,就是思考。
  除此之外,藥劑師是藥物的專家,用藥的高手,我們的專業,來自藥物,所以,一個稱職藥劑師,絕對不會只流於一病一科,對藥物的熟稔,一定是全方位!這是醫劑師在整個醫療團隊的重大貢獻,為什麼?舉例說,一個骨科醫生,專長當然是骨科,因為他是專科!所以,一個骨科醫生面對的病人,使用的藥物,不難想像,十之八九,自然是與骨科有關的藥物,例如消炎止痛藥,那麼,如果面對一個罹患冠心病的病人,骨科醫生怎麼辦?我相信,從醫學院出來的醫生,當然,不會只流於一技一藝,所以,我絕對相信,對於診斷,一個骨科醫生還是綽綽有餘的,骨科醫生可能會懂得使用一些基本的心臟科藥物,但是,如果他想知道有沒有更好的用藥選擇,應該找誰?當然是藥劑師啊!剛剛不是說了嗎?因為藥劑師是藥物的專家,用藥的高手,因此,一個藥劑師,一定需要對各種藥物,作一個通盤的瞭解。
  第四,是求知慾。一個稱職的藥劑師,應該要與時俱進,不斷學習,持續進修,除了西藥外,還應該涉獵一下其他健康知識,例如中藥、保健食品等等,溫故知新。雖然,藥劑師的工作的確很忙,但是,可以的話,請盡量抽出寶貴的時間,閱讀各大學術期刊。
  除此之外,社會上的事物,總是離不開經濟的,藥物也是如此。因此,一個稱職的藥劑師, 還需要掌握藥物經濟學(Pharmacoeconomics)。社會資源有限,用最少的資源來服務最多的病人,是大勢所趨。藥劑師是藥物的專家,懂得如何使用藥物,用最少的成本,換取最大的效益,「唔……這種情況,不一定需要用專利藥,其實,可以試試用非專利藥,效果應該一點不差啊!」「唔……這種情況,不一定需要用這隻藥,其實,可以試試轉用另一種藥,效果應該不俗!」這不是純粹是省錢,而是重新調配資源,這些,都是藥劑師可以作出的貢獻。
  做一個藥劑師,難,做一個稱職的藥劑師,難上加難。各位看倌,看一看,以上這些東西,容易做得到嗎?不,一點也不容易,但是,就是因為難,才有突破的挑戰性,才有完成的滿足感,讓大家一起朝著這個目標,努力前進吧!互勉之!
  就算真的辦不到,至少,樂於成為一個藥劑師,喜歡自己的工作,以自己的工作為榮,便是一個稱職的藥劑師。因為,學系是你自己選的,如果連自己選的學系也不喜歡的話,談什麼敬業樂業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