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小藥罐子

        當年立志未曾忘,一報白袍榮與光。

        願將此身寄紙筆,守我家國天下泱!

    *網誌正在更新中,部分文章暫時可能未能顯示圖片,不便之處,敬請見諒*

小小藥罐子

詩號:東邪術,獨步走江湖。踏盡千山尋百草,仙丹靈藥在葫蘆,人間一樽壺。——《憶江南.無花譜》

一個小小的藥劑師,一個小小的用藥資訊平台。

溫馨提示:

這個用藥資訊平台,
目的在分享用藥知識,推廣藥物教育,希望用藥者能夠正確用藥,靈活用藥,促進用藥安全。

內容僅供
參考,絕對不能用作自行診斷、治療的依據。如果遇到相關的健康問題,請盡快諮詢相關的專業意見,避免延誤治療的良機

文章內容,部分涉及醫藥知識,可能會引起不安,在按下「觀看全文」前,敬請留意。

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

職場啟示錄:《聖鬥士星矢》,你看到了什麼?——穆先生的為臣之道



(本文從職場倫理的角度,分析一下《聖鬥士星矢》這部動漫,算是一種新的觀察點。)
聖鬥士星矢,經典中的經典。當中,有不少角色的處世之道,值得我們參考、學習,穆先生便是其中之一。
這篇文章,我相信,看過的,一定會勾起讀者不少回憶,引起讀者不少共鳴。沒有看過的,讀者便將它看作故事劇評,娛樂一下。
穆先生,白羊座的黃金聖鬥士,主要負責守護聖域(希臘)裡的十二宮第一宮——白羊宮,同時,他擁有修補聖衣(聖衣,簡單說,就是仿照八十八個星座而製造的護甲)的能力,簡單說,他是聖衣的醫生。
當時,教皇亞歷士,弒君奪位,掌管聖域,把持教庭,密謀造反,還想誅殺一直流亡海外的真正領袖——雅典娜。
面對這個邪惡的主上,穆先生怎麼自處?為什麼教皇不斷肅清異己,偏偏沒有向穆先生落手呢?


第一,穆先生從來沒有承認過現任教皇(亞歷士)的正當性,因為現任教皇自稱是以前任教皇的弟弟的身分繼任的,但是,前任教皇,不是誰,正是穆先生的師父(薜安),所以,穆先生一定知道,這個教皇,根本是假的!但是,縱然知道,穆先生卻從來沒有公開否認教皇的身分,只是抱著懷疑的態度,面對教皇。(我沒有表示要推翻你教皇的政權,所以不能算是謀反)因為,論實力,自己未必是教皇的對手,現在,還不是撕破臉的時候。
由此可見,他沉著冷靜的一面,他不會衝動到像獅子座艾奧里一般,直闖教庭,質問教皇,結果反被教皇將軍,自己中了教皇的幻矓魔皇拳,得不償失。
第二,穆先生從來公開反對別人執行教皇的命令。所以……
例子一,當教皇命令巨蟹座迪瑪斯古到廬山五老峰刺殺童虎,遇到童虎愛徒紫龍的反抗,迪瑪斯古想使用絕招迎敵的時候,穆先生沒有阻撓,只是說了一句話:「對付一個青銅聖鬥士(紫龍),還要使用必殺技嗎?」這句話,隱藏的意思,就是……你迪瑪斯古,連一個青銅聖鬥士都不如!迪瑪斯古,知道自己不是穆先生的對手(這觀點,在〈冥王十二宮篇〉得到印證),便很識趣的走了……
一、我沒有阻止你執行任務,沒有打,沒有殺,沒有過招,只是說了一句話,便化解了一場危機。
二、我沒有叫你自己走,是你自己選擇要走的,所以,任務失敗,不是我的責任!
例子二,當星矢他們突破十二宮的時候,雜兵要履行職務的時候,要誅殺城戶沙織(雅典娜)的時候(因為,聖域規定,未經許可,外人不准擅闖聖域),穆先生沒有阻止,自動自覺返回白羊宮(當然,他之所以敢這樣做,是他知道援軍已經趕到,他不再需要繼續保護雅典娜了)
第三,黃金聖鬥士的職責,是保護聖域,守護十二宮。
那麼,面對星矢他們這些明天的朋友要突破十二宮的時候,穆先生身為黃金聖鬥士,奉教皇之命,守護白羊宮,放行,得罪教皇,不放行,有違正義,兩邊不是人,怎麼辦?
穆先生從來沒有公開反抗教皇的命令,面對教皇的命令,他的做法……
穆先生沒有公開表態,說明自己的立場,所以,當紫龍問他:「你是站在教皇這一邊嗎?」穆先生只是回答:「『如果』我說『是』呢?」這回答,表示:
一、我沒有說過自己站在教皇這邊,我只是說「如果」,輕鬆解決表態的問題。
二、這種說法,語帶挑釁的語氣,與穆先生一貫溫文儒雅的作風不同,目的,很明顯,希望對方先動手,然後,自己便可以名正言順,以正當防衛為由,予以還手(唉呀!是你動手在先,我還手在後,你不能怪我!)這樣做,算是對自己黃金聖鬥士的身分,有個交代。(當然,我想,他從來沒有想過對教皇有個交代!)結果,紫龍出手,不過,穆先生點到即止,只是打碎了他的盾牌。
所以,穆先生這樣做,對雙方陣營,好交代。
而且,基於道德問題,不管是什麼陣營,只要是有人拿著聖衣來,我都會修補,而且,就算是教皇你的敵人,我只是「建議」他們修補聖衣,做不做,還是他們決定,另外,我只是「分享」一下黃金聖鬥士的奧義(第七感),做不做得到,要看他們的造化!始終,我從來沒有參戰!
穆先生的立場,相對而言,在大局塵埃落定前,較中立,所以,當親教皇的處女座沙加,在次空間需要穆先生的念力幫忙的時候,穆先生也願意幫忙,無他的,你幫我,我幫你。
當然,最重要的原因,是穆先生自己具備一定的實力,所以,教皇要動手,也不會動到他。
實力較弱的,例如巨蟹座迪瑪斯古、雙魚座亞布羅狄,只好走親教皇一條路。
這是我第一次寫的劇評,嘗試了一種新的筆法,請各位多多指教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