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小藥罐子

      當年立志未曾忘,一報白袍榮與光。

      願將此身寄紙筆,守我家國天下泱!


小小藥罐子

詩號:東邪術,獨步走江湖。踏盡千山尋百草,仙丹靈藥在葫蘆,人間一樽壺。——《憶江南.無花譜》

一個小小的藥劑師,一個小小的用藥資訊平台。

溫馨提示:

這個平台,
主要目的在分享用藥知識,推廣藥物教育,希望用藥者能夠正確用藥,靈活用藥,促進用藥安全,僅作教育用途。

文章內容,僅作
參考,絕對不能用作自行診斷、治療的依據。如果遇到相關的健康問題,請盡快諮詢相關的專業意見,以免延誤治療的良機

文章內容,部分涉及醫藥知識,可能會引起不安,在按下「觀看全文」前,敬請留意。

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

孤獨的人,壽命較短?



一項綜合研究,指出孤獨、獨居、自我隔離,是一道催命符。



這項研究,參考了在19801月至20142月的相關文獻數據,綜合結果顯示,自我隔離、孤獨、獨居,三者會增加死亡的風險(OR = 1.29, 1.26, 1.32),分別高達29%26%32%
其中,不管是主觀的自我隔離,還是客觀的自我隔離,兩者在統計上,沒有差異。
這些結果,不受性別、跟進時間、地區影響,但是,年齡、健康狀況,對研究結果,構成一定的影響。例如,對65歲以下的人士而言,缺乏社交對死亡率的影響較大。
看來,孤獨感,除了會影響心理健康外,還可能會影響生理健康。

Reference: Julianne Holt-Lunstad et al, "Loneliness and social isolation as risk factors for mortality: a meta-analytic review." Perspect Psychol Sci 2015 Mar;10(2):227-37

相關文章:《孤獨長者會較常求診?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