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小藥罐子

      當年立志未曾忘,一報白袍榮與光。

      願將此身寄紙筆,守我家國天下泱!


小小藥罐子

詩號:東邪術,獨步走江湖。踏盡千山尋百草,仙丹靈藥在葫蘆,人間一樽壺。——《憶江南.無花譜》

一個小小的藥劑師,一個小小的用藥資訊平台。

溫馨提示:

這個平台,
主要目的在分享用藥知識,推廣藥物教育,希望用藥者能夠正確用藥,靈活用藥,促進用藥安全,僅作教育用途。

文章內容,僅作
參考,絕對不能用作自行診斷、治療的依據。如果遇到相關的健康問題,請盡快諮詢相關的專業意見,以免延誤治療的良機

文章內容,部分涉及醫藥知識,可能會引起不安,在按下「觀看全文」前,敬請留意。

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

【藥罐子心底話】用藥知多D(導讀?!)




(From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arryNightPublications/)




身為一個寫字的人,平生最害怕的,莫過於自己的文字被人家誤會、誤讀、誤解(不管是有意,還是無意),所以,有些說話,趁自己還活著的時候,一定要說清楚,因為生前不說,死後更加沒有機會說,這時候,連答辯的機會都沒有……這樣的話,便真的死不瞑目……
對,這些事,你未必會感興趣,但是,作為導讀,應該無妨,當然,如果沒興趣的話,直接跳過,一樣可以。
關於《用藥知多D》,藥罐子想說的是……在序言裡,藥罐子曾經說過,自己肯定文字的功能,相信「自己的文字,一定能夠繼承自己的意志,傳承自己的思想,延續自己的夢想。」同時,如開首所述,穿鑿附會、望文生義,這些例子,比比皆是,不是嗎?
舉一個簡單的例子,說到莊子,自自然然,便會讓人聯想到消極,問題是,單是看《莊子》第一章、第一句,小魚變大魚、大魚變大鳥,強調生命的量變、質變,消什麼極?如果真的是消極的話,小魚應該安於做小魚,對吧?(當然,這方面,莊子其實一早已經有所覺悟,不然的話,他便不會說「萬世之後,而一遇大聖知其解者,是旦暮遇之也。(《莊子.齊物論》)」)
所以,這方面,其實,我還是半信半疑。
對,在序言裡,我寫的這首詩,真正的意思,其實是……
哼!藥罐子,你的夢想根本不可能實現,為什麼?
因為就算你的文字能夠留傳後世,又如何?又有多少人的文字可以傳頌千古、流芳百世呢?(你真的百分百肯定,你的讀者能夠明白你的意思嗎?)
對,我真的不知道……(不然的話,我便不會寫這篇文章吧?!) 
當然,說在前面,我又不是悲觀,不然的話,最後一句,我便會用感嘆號「!(概嘆)」只是有點懷疑,所以,最後用了一個問號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