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小藥罐子

        當年立志未曾忘,一報白袍榮與光。

        願將此身寄紙筆,守我家國天下泱!

    *網誌正在更新中,部分文章暫時可能未能顯示圖片,不便之處,敬請見諒*

小小藥罐子

詩號:東邪術,獨步走江湖。踏盡千山尋百草,仙丹靈藥在葫蘆,人間一樽壺。——《憶江南.無花譜》

一個小小的藥劑師,一個小小的用藥資訊平台。

溫馨提示:

這個用藥資訊平台,
目的在分享用藥知識,推廣藥物教育,希望用藥者能夠正確用藥,靈活用藥,促進用藥安全。

內容僅供
參考,絕對不能用作自行診斷、治療的依據。如果遇到相關的健康問題,請盡快諮詢相關的專業意見,避免延誤治療的良機

文章內容,部分涉及醫藥知識,可能會引起不安,在按下「觀看全文」前,敬請留意。

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

新龍門藥房:賣藥者聯盟(七)

【本故事內容有真有假,如有雷同,歡迎對號入座。】
十五。

  「自己不但沒錢可賺、沒利可圖,還要幫自己的競爭對手賺錢,這是什麼道理?」
  對,這個想法看來不無道理。
  但是,長遠來說,大家左鄰右舍,同舟共濟,彼此幫忙、互相照應,只有利,沒有害。
  這話怎麼解?
  第一,任何一間藥房總會有缺貨的時候,逃無可逃,避無可避,今天你賣這個人情給我,他朝一日,待到你需要幫忙的時候,我一定會還這個人情給你。
  第二,反過來,就算今天你不借給我,也不見得這個貴婦會前來你這間藥房買這件貨品,簡單說,我賺不到的錢,也不見得會流進你的口袋裡,說到底,只會損人不利己,在心態上,還會反映一種酸葡萄心理,輸了裡子,還會輸了面子。
  所以在大部分的情況下,一間目光遠大的藥房大多會願意借貨,問題應該不大。
  不過藥罐子強調這是「借」貨,不是「買」貨,簡單說,有借有還,待到藥房成功訂貨後,便要拿這三粒安宮牛黃丸回去還貨。
  至於為什麼是「借」貨?不是「買」貨?
  不難理解,就算是同一件貨品,不同的藥房還是可能會標示不同的價錢,總之就是可能不同。
  這樣子,問題便出來了……
  假設今天你跟我買一粒安宮牛黃丸,賣七百元,明天我跟你買這粒安宮牛黃丸,結果卻賣七百五十元,這時候,你會怎麼想?
  其實,這未必是藥房刻意賺錢,問題是,來貨價上漲,偶爾真的會發生,這時候,藥房便會陷入一個兩難的局面,賣舊價,自己會賠本,賣新價,對方會介意,不是對不起自己,便是對不起人家,所以藥房傾向借貨,以物易物,盡量避免牽涉金錢瓜葛,從而避免這個尷尬的場面。
  所謂「講錢傷感情」,此之謂也。
  最後,你肯借,不代表我要借,畢竟這些貨是借回來的,便不會知道產品來源,自然便很難保證產品質素,所以藥房只會跟相熟的行家借貨,確保產品質素,維持良好商譽。
  說時遲,那時快,藥房門口外面突然傳來一陣急促的腳步聲……
(待續)
1回:賣藥者聯盟(一)
2回:賣藥者聯盟(二) 
3回:賣藥者聯盟(三)  
4回:賣藥者聯盟(四) 
5回:賣藥者聯盟(五)
6回:賣藥者聯盟(六)